市大数据局“党建+工会”助力数字文化和数字乡村建设
来源:市大数据局   发布日期:2020-08-25 10:42    
 

市大数据局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工会活力,走出了一条主题党日与工会活动紧密融合的新路。8月21日,局机关工会组织工会全体干部赴象山县参观考察调研,领略美丽乡村之美,解读数字文化发展新思路。

在象山影视基地的大脑中枢—园区指挥中心,大家观摩了智慧园区的“驾驶舱”。据了解,整个智慧平台不仅涵盖了安防监控、人流监测等基本应用,并且在此基础上运用了大数据技术开发了客源分析、舆情分析等创新应用,使得整个园区的管理水平和效率有了质的飞跃。同志们就智慧平台建设管理等内容与工作人员开展了技术交流,结合我市数字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在全国首家数字摄影棚,边参观边听工作人员讲解介绍,在观看了技术影像资料后,同志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数字文化变革的了解和认识,看到了新兴信息技术助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希望。

循着美丽乡村建设足迹,大家来到了明代文学家方孝孺从弟后裔聚居地、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溪里方村,依次参观了游客服务站、文史展示厅、乡创工作坊、艺普讲习所等地点,在感受溪里方村优美风光和厚重文化氛围的同时,用“慧眼”查找数字治理的痕迹。在艺普讲习所,众人发现村里通过“一人一艺”云平台的数字设备和资源,定期开展数字和线上艺术培训、文化讲座、文化活动,实现村民学艺、赏艺、秀艺、授艺线上直达。

在美丽新农村方家岙村,在青山碧水间,同志们真切感受到了“两山”理念带给农村的新变化、新气象,局领导班子带领同志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呼吸着美丽乡村新鲜的空气,感受着乡村经济活力四射的迷人气息,大家都想尽可能多的驻足。

活动中,同志们在了解象山近年来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及未来规划的同时,熟悉并掌握了象山县数字乡村开发、建设、治理动态,不少干部发挥专业特长,为乡村的数字治理献计献策,提出了多个有价值的建议。

活动结束后,广大干部真切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蜕变,近距离接触了大数据、数字产业赋能地方经济发展的真实案例,纷纷表示要在今后政府数字化转型中当好排头兵,以更奋发、更有为的工作热情助力乡村数字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