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首次亮相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
来源:发展规划处   发布日期:2020-09-11 14:21    
 

9月11日上午,随着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开幕,位于宁波会展中心3A15馆的宁波政府数字化转型展馆分外引人注目,宁波政府数字化转型相关成果正在这里进行集中展示,尤其是继8月8日宁波城市大脑建设应用正式启动以来,具有宁波城市大脑特色的数字驾驶舱在本届博览会中正式对外展示发布,现场还展示介绍了宁波“甬易办”平台和相关政府数字化建设成效,引得在场观众纷纷驻足围观。市大数据局叶春华局长向省市领导汇报了宁波城市大脑以及“甬易办”平台相关建设成效。

宁波城市大脑驾驶舱是面向城市管理者的数字化管理工具,依托城市大脑中枢算力提供数据化、在线化、协同化、智能化的城市管理服务平台,是决策支持和决策执行的“仪表盘”“方向盘”。通过层次感实时展示城市各方面数据、达到“一屏”通观全城;从数据反映的问题入手,精准化辅助政府决策指挥、实现“一脑”助力智治;从而进一步赋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到今年底整合1/3社会治理应用,到明年底完成驾驶舱整体建设。目前以“甬”为核心,从潮头“甬”立、经济“甬”汇、治理“甬”现、数字“甬”溢四大主题展示整个宁波城市运行情况以及特色应用。

自疫情期间推出的宁波“甬易办”平台,经过持续迭代升级,截至目前,平台已上线99个政策,惠及28.3万家企业(个人),涉及金额69.3亿元。其中98项补贴类政策惠及企业1.6余家(个人),发放金额约3亿元;1项减免类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惠及企业26.6万家,减免金额66.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