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技术勾勒未来生活场景
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20-09-14 15:08    
 

宁波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展出的“宁波城市大脑”。


“宁波城市大脑”亮相

3号馆,“宁波城市大脑”6个大字特别引人注目,后面是一块50平方米的巨大LED显示屏。

宁波大数据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何曦说,这块电子屏幕是宁波“城市大脑驾驶舱”的具体展现。

“‘城市大脑驾驶舱’是面向城市管理者的数字化管理工具,依托城市大脑中枢算力提供数据化、在线化、协同化、智能化的城市管理服务平台,是决策支持和决策执行的‘仪表盘’和‘方向盘’,能实时展示城市各方面数据,达到‘一屏’通观全城,‘一脑’助力智治的目标。”何曦说。

电子屏显示的深蓝色地图上,蓝、绿、橙、红四色如同红外线成像图般,展现了近一段时间来该区域的人口密度。

“这是展会所在地东部新城的日间、夜间人口热力图,展示的是市民的职住通勤情况。”何曦说,“‘热力图’是宁波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的一项重要功能。依托与高德地图、宁波阿里研究院的深度合作,不仅能够提供拥堵监测、职住分析等场景功能应用,还能为城市公交、住宅、商业区布局优化提供可视化参考。”

此外,“城市大脑驾驶舱”还集成了潮头“甬”立、经济“甬”汇、治理“甬”现、数字“甬”溢等四大主题的政府数字化转型成果。其中,“甬易办”平台实现了全市惠企政策的“一键直达”,自上线以来,已累计为企业兑付金额约70亿元,累计上线政策153条。

给天一阁百鹅亭加个顶

去过天一阁的朋友可能都记得,天一阁休闲区里有一个白色的石制亭子,叫百鹅亭,亭顶部的斗拱形状造型独特,很有观赏价值。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原本这座亭子是有顶座的。在美象科技的MxDATA大数据可视化平台上,全息还原了百鹅亭的原貌。游客通过佩戴VR眼镜,可以身临其境穿越到明代,穿行在百鹅亭中。

美象所用到的技术叫做“数字孪生”——用计算机模拟出一个与现实一模一样的“孪生世界”。利用大数据技术,大到一座城市,小到桌上的一个餐盘,都可以在美象科技的平台上被模拟仿真,并且用3D可视化的手段表现出来。

这套系统为智慧城市的规划、治理、提升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政府规划一条道路或桥梁时,通过系统可以模拟车流量、人流量;规划一个产业园区时,可以在地图上看到附近的产业链配套情况和是否有重复建设;买房子的消费者,可以在施工前通过这套模拟系统看到自己心仪住宅的套型、采光、街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