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开放唤沉睡数据,宁波这场决赛上演巅峰对决
来源:甬派   发布日期:2021-10-18 10:03    
 

活动现场。

为居民提供健康保险“一站式”线上交易和结算服务的“甬e保”项目;解决食品溯源、缺斤短两、智能电子支付等问题的“数字农贸”项目;集空气质量实时监测、定制健康建议、环境质量变化体系等功能于一体的“畅呼吸环境质量监测小助手”项目……

经过近3个月的层层筛选,今天下午,在2021宁波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决赛现场,18个数据应用项目脱颖而出,上演了一场巅峰对决。最终,“甬e保”拿下宁波总决赛的一等奖,“甬城泊车2.0”以及“‘AI火柴人’智慧老人看护系统”排名第二、第三,获得二等奖,“浙·数汽修,爱车生活数字新体验”“数字农贸”“我要贷金融服务超市”项目获得三等奖。

作为本次大赛的一等奖,“甬e保”项目打通了医疗机构、保险公司和卫健部门的商业保险客户之间的信息壁垒,从而有效提高保险理赔的速度。

“甬e保”项目拿下宁波总决赛的一等奖。

说到保险理赔,报案、审核调查、支付赔款是基本的“三步曲”,其中每个环节还有不少具体流程。以往,保险人理赔的流程耗时较长。但“甬e保”正在做的工作告诉你,只要报下案,理赔就能自动到账。

人还没出医院大门,保险理赔就已经到账,这种“极速”理赔也可以叫“零感知理赔”,是全国数字健康险平台近年来着力打造的一种商业健康保险快赔、直赔方式。通过数据的应用,重塑保险服务流程,被保险人只需线上授权,就可以将卫生医疗数据共享到商业保险机构,实现就医与理赔同步进行。该平台通过数字化技术应用,成功实现了“无纸化理赔”和“零感知理赔”两次跨越,帮助保险机构实现健康险理赔自动“感知”、快速到账。

活动现场。

借助数据让市民生产生活更加便利的还有“甬城泊车”。如今,打开“甬城泊车”APP支付车费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习惯。据初步统计,自去年4月宁波市级智慧停车平台“甬城泊车”APP正式上线以来,该平台已基本实现了道路停车收费泊位和部分公共停车场一个APP全城通停通付的目标。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接入道路收费泊车位近2.8万个,接入公共停车场331个,累计服务车主超过5800万次。

活动现场。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合,智慧停车应用已不再是新鲜事务。但实现一个平台,全城通停,宁波开创了全国智慧停车的先河,并实现了双赢甚至多赢。”

“甬城泊车”运维中心主任张磊说,在使用者方面,市民停车付款变得更加便捷,一个APP或微信小程序便能轻松搞定路边停车问题。对于政府部门而言,一个平台也便于政府部门通过数据分析,统筹调配,精准施策。

除了“甬e保”与“甬城泊车”,此次参赛的“我要贷金融服务超市”“数智夜市”等项目也将数据的应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今年,我们明显感到参赛队伍对数据应用的认识更加深刻,应用更加聚焦行业的痛点,不少企业的数据模型还完成迭代升级。”市大数据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大赛的举办,发掘优秀数据团队,促进人才集聚、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数据价值已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