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局叶春华局长带队赴慈溪开展“三服务”调研
来源:综合规划处   发布日期:2021-10-30 10:28    
 

10月29日下午,市大数据局叶春华局长带队赴慈溪开展“三服务”调研,考察“智慧警务”和宁波市智能公共数据平台慈溪分平台建设情况,开展座谈交流,慈溪公安局局长、副市长沈汝秉和慈溪市大数据中心虞展东主任参加调研。

在慈溪市公安局智慧警务联合实验室,叶春华听取了“智慧警务”建设情况,观看了系统演示,并就公安数据资源、图像比对识别、算力等如何在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更好地实现部门间多跨场景应用进行了交流。叶春华指出,智慧警务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了数字赋能、治理智能的建设成效,由于公安业务的特殊性,导致数据共享限制较多,希望公安部门立足本部门扎实的信息化基础,做好技术创新和数据共享,为其他部门的多跨场景应用提供坚实的支撑。

在宁波市智能公共数据平台慈溪分平台运营指挥中心,叶春华听取了慈溪市大数据中心有关慈溪分平台建设工作的汇报,观看了慈溪分平台建设成果演示。

叶春华对慈溪分平台的建设表示了肯定。他指出,要继续强化分平台建设,在干中谋划,重点突破。一是要充分发挥智慧警务等系统的作用,加强数据共享,为慈溪分平台和部门间多跨场景应用做好支撑;二是要进一步迭代升级慈溪分平台的整体架构,注意避免碎片化,要紧密结合“152”体系,将亮点成效体系化呈现出来。三是要突出场景应用的地方特色,按照“执行好、特色化、创新性”的要求,在做好省市县三级应用贯通的同时,以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难点问题,谋划建设1-2个“拿得出、叫得响”的小切口大场景应用。四是要研究做好“152”体系与“141”体系的贯通,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抓紧梳理各项任务,共同做好宁波试点工作。五是要进一步做好市智能公共数据平台和区县分平台的协同贯通,加强数据体系与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充分依托省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IRS),强化组件复用,避免重复建设。

局机关有关处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