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八巡察组向市大数据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叶春华作表态发言
来源:发展规划处   发布日期:2021-08-26 17:59    
 

2021年8月26日上午,市委第八巡察组向市大数据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张国锋出席向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叶春华的反馈会议和市大数据局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张国锋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及彭佳学书记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指示要求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市委第八巡察组副组长(主持工作)项瑛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叶春华和市大数据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叶春华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项瑛在反馈时指出,自成立以来,市大数据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数字化改革和市委市政府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大数据基础建设,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取得一定的成绩。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围绕上级决策部署要求,在发挥职能作用抓好贯彻落实上还有差距;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发挥刚性约束抓好内部监管上还有差距;突出党建引领地位,在发挥组织功能抓决策强队伍上还有差距。

项瑛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决策制度规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进全市大数据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加大监督执纪工作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和干事创业激情。

张国锋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市大数据局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对待反馈意见,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反馈意见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当成一道政治必答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抓好巡察整改,党组要自觉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作为履行职能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整改举措,坚决彻底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要强化监督检查,切实提高整改质效,要自觉接受监督检查,按要求及时报送巡察整改方案和汇报整改进度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一方面对巡察整改的成效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巡察问题见底清零,另一方面要与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省纪委部署开展的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巩固巡察成效。

叶春华表示,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局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建引领、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及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这是对我局工作的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既是对我局各方面工作的严格要求,更是对我局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和真诚帮助。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做到立行立改、真纠真改、彻查彻改,确保交出高质量的整改成绩单。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认识抓整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要切实提高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检验市大数据局是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用好巡察成果,把“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要聚焦存在问题,强化责任抓整改,坚决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各处室、下属单位和每个人都要承担相应的整改责任,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建立落实整改责任机制。要抓好闭环管理,强化落实抓整改,坚决按照巡察整改工作时间要求,严把整改工作进度和质量,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整改工作,从严、快速和务实地整改到位,形成巡察整改工作闭环。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同落实中央和省委对我市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同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机关作风建设落实“三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同推动数字化改革和大数据工作结合起来。

市委第八巡察组、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市纪委市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市大数据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