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办”宁波频道上线“积水地图”
来源:应用推进处   发布日期:2021-09-13 14:42    
 

台风“灿都”来袭,强降水使宁波市区低洼路段、下穿立交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如鄞州徐家社区、甬港新村,海曙尚书街、文昌街、广仁街等易积水区域,其中截至9月13日上午10时,海曙文昌街76号积水深度已达约0.39米。

城区哪些路段有积水,是否影响到日常出行?这成为台风影响下市民主要关心的问题。为了便于宁波市民实时查看城区积水状况,9月12日晚,“浙里办”宁波频道“积水地图”上线。市民打开“浙里办”APP,选择宁波站点,在宁波频道首页“热门服务”中就能找到这个应用,点击进入,就能实时查看城区和余姚部分道路的积水状况。

物联感知+大数据分析全方位实现城区积水监控

“浙里办”宁波频道上线的“积水地图”应用是由宁波市大数据局与宁波市水利局联合开发完成。依托全市智慧水利系统,宁波城市大脑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台风积水地图”目前重新在“浙里办”宁波城市频道上架,为广大市民提供路面积水查询服务。基于目前全市203个内涝监测点和重要河道的37个水位点,“积水地图”将实时传输城区和余姚易涝低洼路段、下穿立交等区域的积水情况。整合现有的基础感知监测点位,实现对实时提供河道水位、易涝点积水位等水利监测信息,方便公众第一时间查询获知汛情。以“红橙黄”三色图形式在地图上标识积水深度大于等于0.5米、0.2米和0.1米的地点,并提供水深的变化曲线图。同时,地图也提供河网水位的实时监测,可为宁波市城区涝情监控、内涝预报预判、社会公众提供及时可靠的内涝实时监测信息服务。

温馨提醒:由于当前积水监测点尚未实现全覆盖,可能存在数据误差,积水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此外,宁波市大数据局也将继续推送更多更好的城市服务应用上架“浙里办”宁波城市频道,真正将宁波城市频道打造成为市民提供服务的智能生活频道、“一站式”民生频道,使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