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加快打造数字变革高地推进开放强省建设
来源:今日浙江   发布日期:2022-11-15 10:06    
 

1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贺信和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举措。

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把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增强共建网络世界、共创数字未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创造性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利用乌镇峰会的品牌效应和溢出效应,在高水平建设“数字浙江”、打造数字变革高地上久久为功、持续发力,率先探索数字化赋能现代化建设的新路径,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浙江新篇章。

会议充分肯定本次峰会服务保障水平高、标志性成果多、国际影响力大、浙江元素突出、红利效应强,实现了会前制定的各项目标要求,得到有关方面和嘉宾一致好评,较好实现了“安全、顺利、成功、圆满”的办会目标。下一步要总结好峰会承办的经验机制,增强明年峰会筹备工作的主动性,在深化国际组织规范化常态化运行、创新谋划配套活动、完善办会机制上聚焦用力,确保峰会每年都有跃升、提高。要加快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持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在省域落实落地新路径,构建数字文明新时代发展新优势,加快构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新格局,形成以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新成果,全面展现参与全球数字治理新担当。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上的致辞,为我们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领会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准确领会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的系统举措,准确领会扩大制度性开放的明确要求,准确领会深化国际合作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做好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高水平开放中推动实现“两个先行”。

会议充分肯定我省参与第五届进博会贸易成果总量大、重要项目推进深、品牌活动亮点多、文化交流特色足,取得丰硕成果,强调要加快推进开放强省建设,培育塑造外贸新业态新动能,持续推动“一带一路”枢纽建设,着力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探索制度性开放新路径新模式,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为“两个先行”注入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