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局机关党支部开展“寻访红色根脉 争当数改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市大数据局机关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2-06-13 16:19    
 

为认真贯彻省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锻造“大数据铁军”,2022年6月10日,市大数据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宁海县开展“寻访红色根脉  争当数改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干部们首先来到宁海县岔路镇梅花村会议旧址,寻访红色记忆。1947年1月,中共浙东工委书记刘清扬和上海、台属地下党负责人张任伟、徐少春等六人为传达“上海会议”精神,在此召开了著名的“梅花村会议”。该会议吹响了浙东武装斗争的号角,是浙东革命和台属地区武装斗争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梅花村会议纪念馆内,党员同志们认真倾听解说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了解了梅花村的由来和红色故事,仔细观看了每一张照片、每一幅油画、每一件展品,近距离感受了革命先烈光辉事迹,深刻感悟了党的光辉历史和先辈们为追求革命真理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全体党员干部怀着崇敬的心情肃立在纪念馆入党誓词墙前,重温入党誓词,时刻铭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党员要求。

随后,党员干部们前往宁海县岔路镇湖头村、下畈村调研了未来乡村建设和基层公权力全程在线审批(36条多跨场景)应用场景。下畈村是宁波“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发源地之一,于2014年率先开展试点运行,通过积极完善乡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着力深耕和打通法治乡村“最后一公里”,完善村规民约、强化权力监督、运行“法律诊所”、组建“阳光义警”等措施,实现依法治理、政治清朗、干群和谐、民富村强。2021年数字化改革助推系统迭代升级,完成与浙里办、宁波市“基层治理四平台”对接,实现登录即可进行业务咨询、诉求反映,着力将群众身边的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通过调研,党员干部加深了对数字赋能村级小微权力36条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了解和认识。

QQ截图20220613161858.jpg

最后,党员干部们来到前童镇正德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并参观了“诗路海韵”唐诗之路宁海数字馆。“正德堂”是首批“宁波市清廉教育基地”,分为3个展区,存列44位历代清官廉吏。在场的党员干部认真聆听了童氏先贤尊儒重教、体恤民情、福泽桑梓、精忠报国的动人事迹,异地为官和到宁海任职“清廉”“勤政”“爱民”“奉公”的光辉范例,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宁海县历任党员干部为建设宁海、造福百姓殚精竭虑、无私奉献,甚至不惜牺牲自己宝贵生命的先进典型。通过图片资料、文字说明等形式,让全体党员干部获得了一场真实生动的视听体验,切实感受到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履职的重要性。“诗路海韵”唐诗之路宁海数字馆是宁波市首座“数字诗路e站”,也是浙东唐诗之路建设重点项目、重要节点的所在地。党员干部现场参与了数字互动展项,并纷纷点赞数字赋能使传统文化魅力全面释放。

通过本次党日活动,党员干部表示要深刻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将红色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梅花“凌寒独开”的首创精神、“斗霜傲雪”的奋斗精神、“暗影留香”的奉献精神,充分发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攻坚克难的奋斗干劲,全力在数字化改革的战场上争当急先锋、勇闯新蓝海,为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贡献大数据硬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