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谈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今日浙江   发布日期:2022-08-03 09:20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锚定了浙江未来五年和更长时间的奋斗目标,标注了浙江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全省各级党委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现实紧迫感,对标对表省党代会提出的“8个高地”“五大工作导向”“10个着力”等具体目标和主要任务,谋实招、亮真招、出硬招、展新招,把“两个先行”的美好蓝图转化为浙江大地生动可喜的发展景象,落实为老百姓真实可感的发展成果。《今日浙江》特邀请11位市委书记谈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思路与举措。

宁波舟山港。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宁波坚持“系统部署、全面覆盖、一体贯彻、实干实效”,全力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宁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系统部署”,就是坚持学深悟透,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宁波论坛”报告会、市委专题学习会、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作出《中共宁波市委关于笃行“两个维护”推进“两个先行”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决议》,对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出系统部署。

“全面覆盖”,就是坚持分层次、精准化、全覆盖,广泛组织开展“五联五宣”大学习大宣讲活动,讲清楚讲透彻省党代会报告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决策部署上来。

“一体贯彻”,就是坚持“知新”与“温故”、“知其然”与“知其所以然”相统一,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领悟新蓝图、勇扛新使命、走好新征程。

“实干实效”,就是坚持把省定目标作为底线要求,明确在十个方面打造重大成果、奋力担当示范的重点任务,形成宁波版的时间表、任务书、施工图,努力为全省大局多挑担子、多作贡献。

宁波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这与“两个先行”“八个高地”在目标指向、基本内涵上高度契合。我们要以“两个先行”统领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迭代完善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的指标体系和任务举措,立先行之志,担先行之责,闯先行之路,成先行之势,在“两个先行”中领先领跑、担当示范,确保交出共同富裕和市域现代化先行的高分答卷。

以守好根脉的新作为彰显担当示范

树牢当好“红色根脉”坚定守护者的强烈意识,从信仰追求最高点、思想灵魂最深处、知行合一最实处,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严格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首要内容”制度,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深入实施铸魂溯源走心工程,推动党员干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健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强化政治监督、跟踪督办、督查问效,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宁波见行动、走在前”。

以勇扛使命的新作为彰显担当示范

坚决扛起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共同富裕示范先行新发展阶段宁波历史使命,以“代表浙江走向世界”的责任感,昂扬争先创优进位的精气神,高水平落实建设世界级大湾区、提升大都市区能级、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等重大部署,高质量推进世界一流强港、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和宁波自贸片区、全球先进智造基地等建设,把服务“国之大者”、支撑“两个先行”的硬实力锻造得更加强大。

特别是当前,要聚焦经济稳进提质主战场,抓好稳定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的落地落实,超常规打好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帮企业组合拳,巩固扩大经济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

以创新变革的新作为彰显担当示范

坚持把创新作为制胜未来的最大增量,以世界一流标准建设甬江科创区,迭代升级甬江人才工程,提升发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力培育三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八大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聚力构建“大优强、绿新高”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高水平人才首选地、创新策源地、产业标杆地。

坚持把变革作为塑造未来的关键路径,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率先探索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勇立数字文明新时代的潮头浪尖。

以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为抓手,系统推进资源重组、功能重塑、空间重构、产业重整、环境重生,推动新型城市化、全域都市化、市域一体化,率先形成引领未来的新模式新能力。

以为民造福的新作为彰显担当示范

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深化共同富裕重大集成改革,构建完善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持续擦亮“浙里甬有”幸福民生品牌,打造全体人民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宁波范例。

全力创建首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精心打造三江文化长廊、大运河(宁波)国家文化公园、翠屏山文旅融合区、北纬30°最美海岸带,全面展现滨海时尚、生态宜居、有礼有序、和谐包容的都市新风貌。

加快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着力打造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等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探索基层公共服务新模式,构建居民幸福共同体。

以守土尽责的新作为彰显担当示范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体推进法治宁波、平安宁波建设,迭代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除险保安全域全量全程全覆盖,坚决有力打好防范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仗和化险为夷、化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深入开展“基层治理提升年”行动,加快基层智治系统建设,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和“上统下分、强街优社”改革,把长治久安的基层基础筑得更牢。

以自我革命的新作为彰显担当示范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制,完善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工作机制,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

深入开展“锻造一流作风、营造一流环境”行动,着力锤炼堪当“两个先行”重任的宁波铁军。

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全面推行全域党建联盟,打造“锋领港城”升级版。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不断巩固发展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

“两个先行”的光荣使命靠奋斗来担当,“两个先行”的光明前景靠奋斗去开辟。宁波将进一步增强前列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以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奋力走在“两个先行”最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