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市数据局调研报告获浙江省优秀调研成果优秀提名奖
来源:余姚市数据局   发布日期:2024-03-22 17:24    
 

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表彰了一批优秀调研成果,余姚市数据局报送的《关于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的有关问题研究》获优秀提名奖。

近年来,余姚市数据局抢抓先机、提前谋划、主动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不断夯实数据资源底座,培育形成“政府主导+国资主体+市场化运作+制度保障”的县域数据要素市场化运营模式,构建“1+1+6”的数据市场化运营机制(即1套市政府统筹、市数据局主导的组织架构体系;1个授权运营域平台(依托宁波);平台运行机制、需求清单机制、服务定价机制、权益激励机制、运营监督机制、信息安全机制等6大机制),对数据要素市场供给侧、需求侧、监管侧明确各方权责和义务。在此架构下,成功打造“道德信用贷”数据产品,正逐步细化“病理AI”“金融超市”等场景应用。同时,鼓励指导数商开发优质数据产品和服务,打造医疗物流配送平台、肿瘤用药模型等数据产品;去年,又成功入选第一批浙江省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试点。

下步,余姚市数据局将以此为契机,做深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研究推进数据资产入表,协同国有企业布局智慧产业,推动构建“数模云智”“半农云耕”等应用场景,拓宽数据授权行业领域,加大数据产品和服务开发,形成余姚案例。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