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一卡通惠”助力补贴精准发放
来源:宁海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4-03-28 14:24    
 

为破解因系统割裂造成的惠民补贴错发、多发和多跑等问题,宁海县数据发展服务中心充分挖掘利用社保卡特性,通过多跨协同、流程重塑,探索出全省首个县域资金公共兑付应用“一卡通惠”。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多跨协同实现“政务优”。“一卡通惠”主要基于社保卡特有的实名性和唯一性,聚焦社保卡的跨部门服务,横跨县民政局、县卫健局等10个部门,构建数据治理、服务应用、业务管理、数据分析的社保卡补贴发放生态体系,打破补贴发放的业务壁垒。同时,服务模式由依申请发放改为主动发放,部门各自办理改为协同办理、数据跑路、自动计算,实现群众领补助“一卡零跑”。二是精准发放助力“社会稳”。通过数据碰撞和算法比对等数字赋能手段,强化身份校验和安全模型,实现政府发补助“十分匹配”、安全发放到位。按兑付补贴10大类40余项年均12亿元和1‰的错误率计算,每年可节约财政资金120万,从而可减少因错发漏发或补助不公等问题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三是数据利用推动“安全实”。该应用部署在国产化信创环境,基于省厅的回流数据和共享服务接口,利用IRS提供的共享接口,并根据本地的需求增加计算模型,建设区域涉及个人的公共资金支付平台,跨部门部署阻力少,可复制性强。